close

340939_239245679454000_227301103981791_743789_7032003_o.jpg  

《斷捨離:改變三O萬人的史上最強人生整理術!》

日文書名:新.片 づ け術 断捨離

作者:山下英子

譯者:羊恩媺(這個字音同「美」)

平安文化

斷捨離中文官方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discardit?ref=ts&sk=wall

閱讀時間:11.09-11.06


一言以蔽之,這本書可以說是教你如何「以物品為媒介進行自我改革」(p. 131)

執行方法,正如書封右下角的小圖,一字訣:「」!


光靠丟東西就能改變自己?聽起來似乎很不可思議。

至於要丟些什麼?又該怎麼丟?


重點就是依現在的自己是否使用的到來判斷。

由「我」出發,而非就物品本身狀態是否還能使用來決定它的去留。

篩選出這類物品後,再將之送出門外,

讓每天所處的空間都是自己時常會使用、也是自己所喜愛的各種物品。

從外在的生活空間檢視內在的自我世界,由物品和自我的關係發掘對於自我的潛在想法。

所以,我想這就是中文版的副標題為何會說斷捨離是一種「人生整理術」吧。


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廢物,

實際執行的過程就是在訓練自己判斷、認清當下的自己需要什麼

斷絕、捨去不需要的事物,也就能夠減少耗費在這些無用事物上的能量。

將還可以使用的物品回收或轉送有需要的人,也讓物品發揮其應有的價值。


囤積根本用不到的物品,如果自己又有這種認知的話,只是徒增心理壓力罷了。

動手把這些物品請出屋外,不僅提高空間的整潔度,

也減少罪惡感,不會總是心理壓著塊石頭。

行動也會變得比較俐落、不拖拉,不會總想著之後或許派得上用場而猶豫不決的囤積各種物資。

慢慢轉變為自己的生活空間和其中物品的主宰。


這本書對我而言最大的益處在於作者擅用比喻,

能以生活中的例子來分析斷捨離過程中可能會面臨的想法,

讓人輕易就能理解各種狀況背後的心理,

領悟「原來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情況,是出於這種潛在意識啊」。

進而更了解自己,也與自我對話。


這本書真的可以邊讀邊動手實踐,裡邊的觀念很簡單,

就是貫徹兩個軸心:當下自己

如果物品不是當下的自己所需要的,就棄或回收或轉送有需要的人。

實踐過程中,會開始思考現在的自己是什麼樣的情形?和理想落差有多少?

單就物質層面來說,出手購買之前也會提醒自己是否真有必要,也就是更能絕不需要的東西進入家中。


慢慢地就會到這種狀態,降低自己對事物的執著

當然我還在起步階段,對於離這個境界,我清楚知道自己的關卡是什麼。

就是我個人有形財產中最多的「書」。


我喜歡看書,也喜歡買書。

覺得把錢花在書本比任何事物還要值得,是一種絕對不吃虧的投資。

但買的動作比讀要快多了,於是漸漸就累積了越來越多未讀的書。

幾年前讀新井一二三時,她提到自己整理了一大批書要回收,

那時心裡訝異像這樣喜愛閱讀的人也會把書送走啊?!

當時覺得這是我不可能會做的事。

閱讀《斷捨離》之後,我想到角落裡有個四格書櫃,

全是我十幾年前讀的書,完全不會再翻閱,卻只讓他們在角落積灰塵。

也許我的第一步可以從那裡開始。


另外我也開始告訴自己該暫停腳步了,

別總是受到書店的折扣活動或折價券快到期的誘惑一直買啊買的,

先關注手邊現有的書吧。


能夠在一年快要終了時,發現這本書,

藉由其中的智慧整理生活空間,

也整理自己停滯不前的腦內空間,

我覺得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蕉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