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jpg    

書名:如果高校棒球女子經理讀了彼得.杜拉克

原名:もし高校野球の女子マネージャーがドラッカーの『マネジメント』を読んだら

作者:岩崎夏海

譯者:加藤嘉一

新經典文化出版

閱讀時間:12.04-12.09

 

我手上這本的書腰是電影版的(連書腰都有兩種啊)。

最近一直重看《王牌投手振臂高揮》(おおきく振りかぶって)第一季

每一集都還是有讓我很感動的地方,

今天就順手把先前買的這本翻出來開始讀。

之前在博客來瀏覽書籍資訊時,讀者評論的地方竟有讀者直接爆雷!

當下真是讓我恨的牙癢癢啊!!也就把這本書暫時擱置了。

很多相關討論裡都有人提到這本書很像輕小說,或直接把它歸類為輕小說,

但就我讀過的看來,這本更容易消化啊,哈哈

我沒有讀過彼得.杜拉克的著作,但書中摘錄的日本精華版片段也並非全都能一目瞭然。

我想原作應該是會舉例闡述的,但引用到這本書來後,說明的部份就成了主角本人為了理解,

找隊友一起討論、實踐,進而從中有所領悟的過程。


故事一開始便點出的經理人必要特質:「正直的品格

乍見會質疑這不是做人的基本嗎?

我看到也有點愣住不解,

接著猛然想起先前工作的團隊經驗,真是覺得再精闢不過。

因為缺乏這個特質的人是萬萬不能服人的,

遑論帶領團隊運作。

 

故事很簡單,寫作也僅是平舖直敘展開。

但因為作者選擇的應用場域是棒球,對我而言是意想不到卻也會產生興趣的切入點。

主角小南完全按表操課,一頭紮進書店店員推薦的《管理》一書之後,

書中說什麼,她就做什麼。沒有質疑,也幾乎沒有困惑不解或應用上的困難。

但深入探討管理並不是本書的用意,

簡潔扼要帶出「管理」的精華,讓像我這樣完全沒有概念的人能有初步理解,甚至產生興趣,

我想才是這本書的價值吧。


書中提到體育系社團經驗在求職時具有加分作用,

反觀台灣,可以說是枝微末節的東西吧,頂多只能出現在自傳裡...

當然實務上必然有所幫助啦,總而言之,完全不是企業在面試新人時會考慮的要素...

另外卷末的背景資料裡寫著作者是建築系畢業,就業後走的路還真是八竿子打不著關係的感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蕉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