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dex_12.jpg  

原名: 人生は1冊のノートにまとめなさい

作者:奧野宣之

譯者:張秋明

大田出版

 

出版社的宣傳網頁:http://www.titan3.com.tw/creative027/ 


跟近期讀過的《斷捨離》一書有個共通點:教讀者如何以最輕鬆省力的方式好好過生活。

《斷捨離》要你篩檢自己的內心與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只把對當下的自己有用的留下來。

這本書則是教你如何把過去已發生的、不可逆的事情記錄下來,

製作世上獨一無二的「自己的書」,

這本書可以讓你回顧過去每一天的自己做了什麼,

進而成為自己今後的養分。


兩本書在寫作上其實結構都滿鬆散的,因此會有同樣想法一再出現的情形

但因為都是作者本人親身實踐多年而來的心得體驗,

所以談到一般人可能會有的想法時都很一針見血,應如何採取行動的說明也非常實用。

都是讀著讀著沒多久,就會想要開始捲起袖子做點什麼,

邊做邊體會書中所說


先前我還不知道這本書以及 lifelog 的存在時,是個不寫筆記或行事曆之類的人

理由很簡單:無法持之以恆

生活中確實有很多我想留存下來的片刻、想記錄下來的念頭,

卻始終沒有採取行動,也沒思考過該如何進行。

讀到 lifelog 的實踐方法時真是非常驚喜,恰好為我提供了一個整合方案

透過每天記錄這樣簡單的動作,一點一滴就可以留存當下自己的各種體驗,

日後可以回顧,也可以與當時的自己對話,這種想法非常吸引人。

雖然自認記憶力還不錯,但有時要回憶前天早餐吃了什麼,

也會偶爾驚覺自己完全想不起來!

五天、五個月或五年前的我又在做些什麼有什麼樣的想法跟心態?

跟現在的自己又有什麼不同呢?

我只能憑記憶回想大概。

而那是我的人生,沒有人可以告訴我答案。

想不起來的日子,就好像憑空消失了,讓人感覺心裡空蕩蕩的啊。

因此也覺得不為自己留點隻字片語好像不行,畢竟這種事也只有自己能為自己做。

言歸正傳。

記錄實行的方式是透過手寫文字並剪貼資訊,這一點也正合我意。

太長一段時間沒有提筆書寫了,有時某些字連怎麼寫都寫不大出來,讓我有點惶恐。

作者告訴我們無須在意字體排版美醜,不用刻意花時間仔細書寫工整,

潦草的字跡也能傳達出記錄時可能心情不佳,或是在搖晃的通勤路上呢。


至於究竟如何記錄 lifelog?

簡言之就是書寫剪貼重讀三大步驟。


書寫:以客觀事實為主,主觀心情為輔,按時間順序記錄何時與誰在哪裡做了什麼。

亦即主要記錄的內容是客觀的事實、是發生過的事。

與一般筆記最大不同之處在於,不是寫下預定的未來行程,

而是利用零碎的時間,簡單記下已經做過的事即可。

只是透過記下現在的自己做過什麼,就能夠有不可思議的力量了。

至於是什麼樣的力量,就得靠「重讀」這個動作來感受。


剪貼:為了讓筆記在視覺上更添氣氛,也省去太多文字敘述書寫的麻煩

以及便於日後重讀更可一目瞭然,

因此可將生活中原本可能隨手丟棄的紙片蒐集剪貼,

像是電影票根餐廳名片、隨手寫下的紙條或備忘、國外旅遊時的各種收據等貼在筆記中,

日後重讀筆記時看到就能迅速回想自己做過什麼,是「記憶的線索」,

當然也提供了一種手作的樂趣。

 

重讀:必須定期重讀、有目的的重讀。重讀時也要搭配手的動作,以不同顏色的螢光筆等加以註記。

運用類比的方式來看出自己某段時期的人生軌跡。

 

只是讀完之後非常好奇筆記本越來越多時該如何收藏呢?

作者沒有提到這一點XD。

 


** 暇不掩瑜 **

老實說書一到手翻開後,看到內頁以黑白印刷為主,著實讓我非常失望,

黑白印刷比較看不出作者所呈現的 lifelog 的視覺吸引力。

另外關鍵字「記錄」跟紀錄在這本書裡混著使用,沒有區分清楚用法,是比較明顯的失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香蕉魚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